钟期

海天寥廓立多时

【网剧棋魂丨方绪】如果(2)


【阅前提示】

方绪中心粮食向。

重生,甜虐自由心证。

私设如山,重度OOC。



【如果可能】

 

按方绪现在的年龄和棋力,参加集体研究也主要是旁听。这倒也不是什么论资排辈的陋习,主要是这个时代的围棋主要还是经验性活动,定式和理论形成都是基于时间的积累,再是天赋异禀的年轻人,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绩之前,空口创新是不可能得到认可的。

 

方绪本来就是这种氛围下成长起来的,当然熟知规则,只需要本色出演即可。

 

讨论真的开始的时候,方绪第一次意识到了跨时代的严峻挑战。

 

他不再是真正刚进入职业大门的小棋手,而是拥有十几年后记忆的职业九段。虽然他前世的人生最后十来年并没有用在围棋上,但仅凭三十岁前的记忆,也足以让他有超出眼前这些人此时的见识。

 

在后来的十几年间,围棋世界的格局从中日争霸向中韩争雄转变,中后盘战斗对比赛胜负的影响大为增强,官子收束的技术发展臻于完善……

 

盘面上摆的是刚结束的第二届中日擂台赛主将之战的棋局。桑原与日方主将激战7个多小时,取得惨胜,棋局中双方都有多次误算,在场观战是对心脏健康的极大挑战,确实可以说是值得好好检讨的名局。

 

方绪原本很喜欢参加这种活动。虽然他已经是职业棋手了,但低段棋手能下的比赛其实不多,以这个时代的通信条件,获取棋谱也不是那么容易的事。因此,参加集体研讨,听取高手们对棋局的见解,已经是效率很高的学习方式了。

 

但是这个下午,方绪过得异常辛苦。倒不是他不能一时隐忍,不发表超越时代的见解。毕竟他前世也算久经商场,这点城府还是有的。只不过是一次集体研究罢了,他的见解说或者不说,都没那么要紧。

 

他站在棋盘前,听着前辈们对棋局的讨论,瞬间意识到了重生者的必要课题——如何运用提前获取的知识提升游戏体验。同时,他也意识到了重生者的使命——如果可能的话,他也许会改变中国围棋的历程。

 

俞晓旸坐在主位上摆棋,不时抬起头看围聚在身边的棋手,征询每个人的意见;也不时用余光注意方绪的状态。在第无数次看到方绪在出神之后,俞晓旸终于忍不住:“方绪,累了就回去休息吧。”

 

方绪生病的事许多人都知道,周围顿时有附和之声。

 

“对啊,病才刚好”

 

“还是得多休息”

 

“别以为年轻就不当回事”

 

“不能太劳累”

 

但方绪心里清楚,俞晓旸说这话并不全是出于关心他的身体,还有一部分是因为当着这么多人不便直接骂他走神。然而,就在这一刻,前世无数次实战淬炼出的胜负感灵光乍现,现在就是扭转乾坤的时刻:“老师,我、我没事。就是……这里我觉得……”

 

他一边说,一边凑到棋盘前,伸出手去摆变化图。

 

前世的方绪虽然在内外交困中离开了竞技围棋,但工作之余还是会抽空看棋评。那时候,随着AI的发展,利用AI辅助分析棋局的评论逐渐增多。因为中日擂台赛的关注度很高,对其的分析也层出不穷,方绪看过好几篇。

 

尽管看的时候是抱着娱乐的心态随便看看,很多地方都不记得了,但凭他的围棋理解,大概能摆个七七八八。方绪长出一口气,心中默念三遍“我还是个小朋友”,鼓起勇气,一边思考,一边慢慢地将黑白两色的棋子一颗一颗地码上棋盘。

 

顶尖棋手的棋感不是说说而已。随着棋盘上逐渐出现后来AI推荐的变化图,别人不好说,俞晓旸却是很快就领悟到了其中的妙处。

 

于是刚才的神思不属也就不再值得计较,俞晓旸兴致勃勃地和方绪讨论起来,周围的人投向少年的目光也从关怀变成了激赏。

 

“天才”,果然是不一般。

 

方绪摆完棋,有些心虚,虽然他用毕生修为管理表情,表面上看起来还是镇定自若的模样,但非常了解他的俞晓旸还是看出了端倪,表达了矜持的赞赏:“确实是妙手。”

 

他这话一说,方绪心更虚了,既不敢应承,也不敢反驳,局促地摸了摸自己的后脑勺,“嘿嘿”地笑。

 

艰难地应付过去场面,方绪紧绷的神经松懈下来,骤然感到一阵虚脱。他毕竟大病初愈,身体还很虚弱,站了半天本就疲劳,刚才高度集中精神的时候还不觉得,放松下来才感到身后早已被冷汗浸透,贴在身上冰凉凉的。

 

方绪的内心早已不是孩子了,知道这样下去感冒必然会加重,于是他对众人道了声抱歉:“我去接杯水喝。”

 

方绪回到低段棋手共用的休息室,打开了熟悉又陌生的衣柜,翻出一件运动T恤衫,拿到卫生间去换。

 

他拿着汗湿的内衬回来的时候,休息室里多了位不速之客,方绪且惊且喜:“爸?”

 

“听说你病了?”老方走上来,揉了揉儿子的脑袋,“怎么那么不小心呢?”

 

“哎呀,”方绪从老方手里挣脱出来,伸手整理自己的头发,“爸怎么到这里来了?”

 

老方笑呵呵地说:“接你回家啊。”

 

方绪狐疑地看老方:“为什么?”

 

“你不是病了吗?别麻烦俞老师。”老方耸耸肩,理所当然道。

 

方绪有些丧气,但想到自己也应该熟悉一下家庭情况,于是点头同意:“我去跟俞老师打个招呼。”

 

“诶?”老方抬腕看了看时间,“这么早就走,可以吗?”

 

“我不是病了吗!”方绪哈哈一笑,头也不回地出去了。


TBC


【这篇真的写的很艰难,希望大家多提意见,感恩~】

评论(9)

热度(152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钟期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