钟期

海天寥廓立多时

【网剧棋魂丨方绪】第一场雪

【阅前提示】

方绪の节日小甜饼+1

私设,OOC。

 

【第一场雪】

 

俞晓旸和桑原各自拎着两只超市购物袋回来的时候,看见方绪正蹲在院子里堆雪人。

 

今年的冬天肉眼可见地比往常冷,才不过立冬,竟然就下起了雪,还纷纷扬扬下得挺大。

 

雪一直没停,方绪一身半长的羽绒服,蹲在雪地里拢起雪人的身子。他没有戴帽子,自己的发顶和肩背上已落了一层薄薄的雪。

 

俞晓旸怕他感冒,正准备叫人,被桑原扯住了袖子。

 

桑原怜悯地看着这个没见过雪的南方孩子,对俞晓旸轻轻摇了摇头。

 

两人的小动作没有搞完,塑料袋摩擦的声音已经引起了方绪的注意。他站起来,转过身,咧嘴一笑:“老师,桑老,你们回来了。”

 

“嗯。”俞晓旸打量着眼前的人,知道自己多虑了。他惯会照顾自己,防滑的棉靴、背带的雪裤、厚厚的滑雪手套……北方的冬天是冷了些,但在院子里堆个雪人,倒也不必装备如此专业。难怪他羽绒服的拉链半开着,也不戴帽子。十一月初就穿成这样,该是满头冒汗才对。

 

只是……

 

“你热不热?”不等俞晓旸开口,桑原先失笑一声。

 

方绪倒是老实:“热。”

 

桑原当先往屋里走,留下一句轻飘飘的:“回来包饺子吧,吃完饭再来堆。”

 

方绪看了看已经基本成型的雪人身体,和早已团好放在一边的脑袋,眼巴巴地看着俞晓旸。

 

俞晓旸无奈,用眼神示意他“快点”。

 

方绪得了允许,欢快地跳起来,草草将雪人的身体拢了拢,就将旁边的雪球安放上去,飞快地用两粒红枣和一根胡萝卜装饰了雪人的脸,又将一根准备好的树枝插在雪人身子上,拍拍手,跑向俞晓旸。

 

俞晓旸就拎着两只塑料袋,站在屋檐下看着他。等他过来,才转身进屋。

 

两人在门外耽搁的工夫,桑原已经将面粉倒在盆里,正在加水搅拌。

 

方绪第一次近距离观摩从面粉到面团的神奇过程,惊讶地张大嘴。

 

俞晓旸放下东西,走到方绪身边替他扒下羽绒服:“换件衣服再看。”

 

方绪听话地解开雪裤的背带,让裤子滑下去,自己从里面走了出来。青春期的少年刚窜了个子,瘦得像一根竹竿,这不算宽松的冬装外套里面,竟然是一身完整的运动衣。

 

俞晓旸叹了口气,将他的外套收走,挂在门口的衣架上。

 

桑原已经娴熟地完成了和面程序,在面盆上盖了一只玻璃锅盖,让面自己饧着了。

 

他早知方绪在围观,也不点破,直到此时才抬起眼看方绪:“想学吗?”

 

方绪立刻点头:“想!”

 

“好说。”桑原从袋子里取出一块五花肉,开始切馅,“围甲季后赛,拿了第一我教你。”

 

原来是捉弄他,方绪撇撇嘴:“到时候你不包饺子怎么办?”

 

俞晓旸走过来,从后面呼噜了一把少年的头:“怎么说话呢?”

 

“本来嘛。”方绪嘟嘟囔囔,“饺子又不是经常吃的。”

 

“那你知道今天为什么吃饺子吗?”桑原不着痕迹拦下俞晓旸的责备。

 

“今天是立冬呀!”今天桑原和俞晓旸出去买菜之前告诉过他的,他当然知道。

 

“呵呵,”桑原笑了笑,“嗯,立冬你在家吃饺子吗?”

 

方绪摇摇头:“不吃。”

 

“这不就是咯?”桑原用刀面盛起切好的肉,放进一只不锈钢的小盆里,“我们北方,一到冬天,闲着没事儿就吃饺子。”

 

“是吗?”方绪狐疑地问,眼神转向俞晓旸,显然是不太相信桑原这个信口开河的人。

 

俞晓旸又呼噜了一下他的脑袋:“拿了第一,我让桑老包饺子给你庆功。”

 

“真的?”方绪的眼睛亮起来,又转向桑原去求证。

 

桑原瞪了一眼慷他人之慨的俞晓旸,笑道:“包饺子没问题,就是俞名人能不能屈尊降贵搭把手?”

 

俞晓旸挽起袖子,走到桑原身旁去剥葱择菜。

 

方绪也想跟过去帮忙,却被俞晓旸挡了回去:“你的死活题做完了吗?”

 

方绪的兴奋荡然无存:“老师,桑老,我去做题了。”

 

说完,垂头丧气地离开了。

 

“小孩子嘛,何必这么苛刻?”待方绪是身影消失在桑原的书房门后,桑原才小声和俞晓旸咬耳朵。

 

“小孩子嘛,是练棋就会涨棋的时候,”俞晓旸将剥好的葱蒜和削好的姜放进一只大碗,开始掰白菜叶,“少让他分心才是。”

 

方绪看一会儿窗外的雪,低头做两道题,又看一会儿雪。他很擅长这个,做起来并不费力,只是有些心不在焉。

 

两声敲门之后,身后传来桑原的声音:“来包饺子吧。”

 

方绪站起来,有点为难:“可是……我还没做完。”

 

“晚上再做吧。”远远的是俞晓旸的声音,“反正你现在也不想做。”

 

方绪吐了吐舌头,跟着桑原走出来,蹭到俞晓旸身边,低头解释:“我没有……”

 

“没有?”俞晓旸娴熟地捏好一个饺子,“那你回去做题?”

 

“不,我要包饺子。”方绪伸手就去拿饺子皮,却被俞晓旸打开了:“洗了手再来。”

 

“诶!”方绪答应一声,又欢快地跑走了。

 

俞晓旸摇摇头,他倒是挺容易满足。

 

“我觉得这样好。”桑原拿起擀面杖开始擀皮儿,“心理负担小,容易出成绩。”

 

“是吗?”俞晓旸斜眼看桑原,“出不来我找你算账。”

 

桑原待要争辩,方绪已经欢快地跑回来,拿起一张饺子皮,眼巴巴地看着俞晓旸。

 

俞晓旸无奈:“看着啊……”他用小勺挑起馅儿放在饺子皮中间,示范如何捏合。

 

方绪只看了一遍,就能模仿得七七八八,开心地炫耀:“桑老师你看,我包的怎么样!”

 

“嗯,比你老师包得好了。”

 

桑原胡说一句,送给俞晓旸一个挑衅的眼神。

 

俞晓旸笑了笑。或许吧,桑原说得对,这么乐天的小天才,是会出成绩的。

 

Fin


评论(27)

热度(150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钟期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