钟期

海天寥廓立多时

平平无奇的年度总结

有朝一日可以在老福特做年度总结,我是没有想到的——毕竟我之前用于发文的账号都没有存在超过一年。

 

虽然我早已过了喜欢总结人生的年岁——实际上人到中年甚至开始逃避回顾自己的一年。但是今年的际遇确实过于奇幻,主要是我在年初的时候万万没想到会在方绪的坑里躺到现在。

 

所以,就,还是强行总结一下吧。

 

2021年产出:50篇 (字数懒得数了,总有十几万吧

 

今年最满意的一篇文:

说实话都很满意(你清醒一点!

故事性超过我预期的是《棋神的眷顾

从创作完整度上来说大概是《特别对局

 

今年最满意的片段节选:

(有的人表面上对自己的文都很满意,实际上却挑不出最满意的片段——

因为沉迷方绪学了一点二半吊子的围棋,也了解了一些棋圈往事,形成了一点点思考,所以就这段吧:

 

人工智能围棋出现的时候,方绪已经过了当打之年,不复巅峰水准——因而得以免于代表人类出战。

 

看着意气风发的后辈棋手在无可挽回的败局面前潸然落泪,方绪一时不知道自己作何感想,甚至不知道自己应该作何感想。

 

或许有一丝丝劫后余生的庆幸,自己早生数载,免于直接暴露在人工智能的强势打击之下。但更多的还是难以言表的悲伤——

 

他见过前辈棋手惺惺相惜的真挚情感。那是站在心智绝顶之上的两个人,能得到的仅有的理解和认同。并世而出的巅峰棋手对彼此而言,无不怀有“所幸有你”的心理。

 

但从此以后,这个世界的规则恐怕要变了。

 

伟大的棋局不再需要靠两个实力相当的棋手共同完成,围棋的高低好坏不再由对手互相评价——凌驾于人类之上的人工智能,使围棋自古以来第一次有了第三方评价系统。与此相伴的,必然将是人类情感的扭曲。

 

方绪从未对人说起,但他确是从那一天起,放下了对职业棋手这个身份的执着。

出自《退休》 


今年看过最惊艳的一篇文:

醋泡草果老师的《我心证我道

(为免打扰不艾特了,文章做了链接)


想对读者说的话:

十年修得同船渡,感谢大家予我的包容和关心。

 

2022年flag:

把《天下谁人不识君》写完(吧?




评论

热度(7)

©钟期 | Powered by LOFTER